跳到主要內容

台北市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陳建智 [家宅新建計畫]

在台北市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沿 著階梯緩坡, 走在蜿蜒巷弄, 簡陋的房舍, 多變的房舍樣貌與靈骨塔比鄰而居, 在這裡有新築起的水泥牆, 也有長滿苔癬的紅磚牆及爬滿藤蔓的圍籬, 殘簷破壁舊時代的痕跡與新長成的生命力, 構成一幅時空交錯的新舊混雜. 陳建智 [家宅新建計畫] (展出時間: 2013/01/03 - 2013/03/31); 現今台北寶藏巖聚落已難能新建建物, 「家宅新建計畫」將從建築的假設工程開始, 以不存在建築正式文件中的施工鷹架, 構築對家宅的想像. 它們將與現地空間中實存物件作出對應, 同時嘗試解讀空間的特殊質感, 由此構築、詮釋物件與空間的獨特結構. 經由直覺簡易的建築行為實驗結合現地條件, 引發獨特地方景觀的呈現, 是本計劃的重點.

「巖」是指在山坡旁的佛寺, 寶藏巖寺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30巷23號, 新店溪旁虎空山北麓 (標高 80公尺), 又稱「石壁潭寺」, 因主祀觀世音菩薩, 俗稱「觀音媽廟」, 最早的佛寺約建於十八世紀初期, 是臺北市內極早興建的古寺 (台北市定古蹟).
                         

                         

寶藏巖寺廟附近, 因違章建築形成的歷史聚落, 也是現行台北市定歷史建築, 名稱為寶藏巖歷史聚落. 寶藏巖歷史聚落雖 然不大, 總面積只有 3.97公頃. 但擁有傍水山坡、漳泉廟宇與戰後違建眷村等等的人文特殊景觀, 再加上其緊鄰由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和水源快速道路交織而成的匝道,  形成古今相照的意象. 1997年 6月後, 受到部分台灣學者及民眾的普遍注意. 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  2006年《紐約時報》將寶藏巖納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 與當時全世界最高樓,台北101大樓齊名. (以上資料參考與節錄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B6%E8%97%8F%E5%B7%96 )
                             沿著階梯緩坡

                      走在蜿蜒巷弄 


簡陋的房舍
             多變的房舍樣貌


                                             

與靈骨塔比鄰而居

                   


                    





新築起的水泥牆
長滿苔癬的紅磚牆
爬滿藤蔓的圍籬
                            殘簷破壁 

                

                        

                      舊時代的痕跡 
與新長成的生命力, 構成一幅新舊的混雜.
                      


                     

                    
下圖: 寶藏巖台北國際藝術村服務處, 可以跟服務人員索取參觀資訊及小冊.

陳建智 [家宅新建計畫] -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活動介紹
(展出時間: 2013/01/03 - 2013/03/31)
http://www.artistvillage.org/thav/VillageActivity/Detail/b1a738ed-b883-4e97-a2a8-8a43a72d1929
                          
                   展點位於入選不遠處
現今台北寶藏巖聚落已難能新建建物, 「家宅新建計畫」將從建築的假設工程開始, 以不存在建築正式文件中的施工鷹架, 構築對家宅的想像. 它們將與現地空間中實存物件作出對應, 同時嘗試解讀空間的特殊質感, 由此構築、詮釋物件與空間的獨特結構. 經由直覺簡易的建築行為實驗結合現地條件, 引發獨特地方景觀的呈現, 是本計劃的重點.


                                             

                    

                                 


進入作品之必要安全須知
注意事項: 展出作品進出同一出入口, 到達頂端後必須要循原路徑返回, 鷹架通道狹窄, 參觀民眾登上作品, 請注意 !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HAV 藝術家 陳建智 Chen Jian Zhi

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碩士, 從事空間構築設計與創作, 常年創作於台灣鄉野, 積極參與許多社區、校園的空間營造和藝術介入, 以「傑克的B計畫」主動挖掘有待重生的生活角落, 低調找尋生活的刺點作為介入起始, 人、場域空間和生活風土是其創作的對應關鍵, 擅於挑戰材質的極限和賦予空間另樣貌. (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官網,    http://www.artistvillage.org/thav/VillageArtists/Detail/f4fdc58a-3bbe-47ac-8e2e-18f9482b03bb)

寶藏巖歷史聚落

1930年代中期,二戰爆發,駐台日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了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1945年,二戰結束,國府開始統治台灣,寶藏巖附近台北公館地區的日治時期軍事行政建築,多數被沿用成同類型機關用廳舍。

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名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 要地,而1950年代的當時,寶藏巖除了觀音廟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只有三至五戶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本來新店溪採砂住戶或田園農家。1960年代,兩岸 情勢稍稍緩和,違建禁令鬆弛,司令部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興建違建事實。於是寶藏巖開始出現居民,並陸續蓋起數十戶的平房住宅。直至1970年 代初,北區司令部遷移,違建興建速度更快,至1980年代止,已接近四公頃約兩百多戶人家。

1980年代開始,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 巖社區,不過拆除過程遭到當地居民陳情與抗議。1980年7月,寶藏巖從水源保護地正式劃入臨水區的297號都市計畫公園,不過因為涉及新店溪臨水禁建 區,除了寶藏巖觀音亭古蹟外,當地的台北市政府正式展開拆遷該地所有違建的計劃。

因為多個社運團體奔走,於抗爭多年後;2004年2月,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歷史建築」,不過市政府仍堅持所有違建眷村住戶均需搬離,並於2007年年初完成所有遷村計劃。




以上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B6%E8%97%8F%E5%B7%96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HAV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 特色介紹
寶藏巖聚落的地景特殊性,刻畫出巷弄蜿蜒、階梯緩坡起落、沿著山城構築錯落的風貌。多元的移民族群以漸進的自立營造模式,有機演繹出與地景山勢共構的聚落特質。
位於汀洲路三段的寶藏巖聚落於 2004年由台北市文化局正式登錄為台北市第一處聚落型態之「歷史聚落」。歷經 2006「台北藏寶」計畫及 2007~2009研究階段,本團隊於 2010正式進駐營運。寶藏巖聚落的地景特殊性,刻畫出巷弄蜿蜒、階梯緩坡起落、沿著山城構築錯落的風貌。多元的移民族群以漸進的自立營造模式,有機演繹 出與地景山勢共構的聚落特質。在既有居民環山簇居之外,活化保存的政策同時引入「藝術駐地」與「青年會所」創意,希冀「寶藏家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及「國際青年會所」三大計劃,能以「共生」精神,創造聚落美好未來。 

                     
註: 除了三月及十一月每年冬、春各兩次的開放工作室活動之外, 其餘時間民眾到藝術村是無法進入藝術家工作室參觀, 因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管理單位考量藝術家需要空間及時間創作思考, 若每天開放給民眾參觀, 會打擾到他們創作, 所以一般時間藝術家工作室是不對外開放.


                     有趣的展出品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規劃了14間「創作計畫駐地工作室」以公開徵選各類型的創意 工作者,提供進駐三至六個月之住宿及工作室,希冀進駐者能經過中長期在地的細緻觀察後執行駐村計畫。兩個排練室、三個展覽空間及不同尺度的戶外廣場錯落於 聚落之中,提供了各式多元的演出及展演空間。12個「微型群聚」因應聚落原本特殊的房屋紋理,提供工作室及辦公空間給各類型文化創意工作者及團體使用,藉 此創造文化創意工作者群聚效應及交流平台。另以邀請策展的機制,以策展主題規劃工作坊、展演、教育推廣活動等方式進行創作計畫,以在過程中形塑藝術家駐村 基調,推動藝術家與社區的鄰里網絡及創意平台介面之育成。
                       

                     
(資料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官網 http://www.artistvillage.org/thav)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如何去:  http://www.artistvillage.org/thav/Village/Map/thav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a.m-10:00p.m.(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開放日展覽僅開放至18:00)
地 址: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
TEL : +886 (02) 2364-5313
自行開車請注意: 沿基隆路過羅斯福路圓環→ 汀州路三段右轉→ 汀州路三段230巷, 一般車輛只能將車子停在230巷內停車場再步行進來, 但騎腳踏車的民眾則可以沿著新店溪旁的自行車道騎到寶藏巖.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緊臨新店溪腳踏車河濱車道及自來水博物館, 可合併一遊.


新店溪腳踏車河濱車道
                                           

福和橋
永福橋
公館水岸樂活廣場 (自來水搏物館停車場入口)
腳踏車租借處  


自來水搏物館==>自來水博物館充滿孩子的歡笑聲




本文同步發表 ==> http://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65835631

留言